2017年4月25日 星期二

[課程心得] 憲福育創 簡報MBA


你是不是有這種感覺「最近看到許多教人家簡報的課程,我也想要報告更為進步,可是時間跟金錢有限,那我應該要上哪一個課程比較划算呢?」又或者「我其實沒有要當老師或者要開課程,只是有時候需要跟老闆或者下屬簡報一下專案進度,有需要上那麼專門的簡報課程嗎?」


其實我跟大家都一樣有相同的煩惱。雖然,目前有上台的機會,但是本業主要還是醫療,僅偶爾有機會跟老闆、同仁、或者民眾分享一些醫療知識。但我也發現,自己雖然懂一些簡報設計的概念,也對於上台相當自在,但是常常太過隨性、不夠細膩、沒有一定套路來確認自己的表現,觀眾滿意度還算可以,但總覺得可以更好。

就在此時,憲福育創團隊推出全新課程簡報MBA

簡報MBA請來四位超強講師,分別講B2B提案、B2C分析、簡報設計、舞台演出,這四個專門主題。其實,說老實話我一開始是被「B2B決勝簡報提案力」這個課程所吸引的。B2B大家所知道是business to business這樣的銷售方式,一般而言就是在不同企業間提案的方式,這怎麼會用在醫療照護上呢?其實只要在公司內,你需要對於不同上下層級或者平面協作單位報告,都可以運用這樣的技巧,更何況,醫療還要面對評鑑這個大魔王,更是B2B的決勝場合呢。

有了這樣的背景及需求下,我便立馬報名這個課程,想不到這個課程開一班滿兩班,看來大家都很期待也需要這樣的課程學習。

第一堂 B2B Eva老師

這堂我最期待的B2B商業提案課程是由Eva老師來主講。大家都能朗朗上口的「同理心」是面對這樣提案的主要宗旨,然後…然後就沒了。當然,這是我自己對於這主題的原始操作方法,「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這你知、我知、獨眼龍也知道。但是,Eva老師將這主題分為背景、內容、呈現這三大部分,然後將其內容及套路完整呈現,只要照著老師的套路去運用,你至少不會被三振,若是稍微加強一點,打出安打也不難,如果你更努力去找出投手的球路,打出全壘打也有機會喔。

第二堂 B2C 蕭立群老師

這堂立群老師在開始的時候立馬展現他的B2C功力,讓我們都被他所說服了。B2C最常提及的也是「同理心」、「換位思考」這類的字眼,但是立群老師利用他的講解以及實務操作方式,讓大家很容易且自然地把這樣的概念融入實際的情境中。如果,這篇文章你看到這邊也很有感覺的話,其實有一部分我也是利用從這堂課學到的方法。

第三堂 簡報設計力 Andy老師

Andy老師有總說不出來的冷面笑匠幽默力,這堂課真的是我上過笑聲最多的簡報課了。其實,簡報設計能開課的老師太多了,每個人做出來的簡報也都有其特色,你可以選擇你喜歡的流派、排版、設計風格去學習及優化你的簡報。當然,我相信Andy老師要開這種專門的課程也易如反掌,只是,今天並不是每個學員都是要走講師路線或者製作文宣,簡報對大多數人來說可能只是用來報告的媒介而已(但是是很重要的媒介),甚至常常要在很短的時間內生出來。於是,老師用很簡單的方式介紹如何運用色彩的改變及視覺圖表的方式去優化簡報,讓你拿出來的簡報經過這種「快又有效」的方法後可以真正成為能夠幫助你報告的「媒介」。

第四堂 人劍合一舞台力 呼吸貓老師

有了架構、有了內容、有了簡報,那麼接下來就要上台了。上台是很多人很害怕的事情,甚至有人寧願死也不願意上台。上台的害怕感我也曾經經歷過,但是可能因為神經比較大條,所以經過幾次以後,上台對我來說已經不是很大的門檻了。但是,呼吸貓老師所傳授的方法依舊受用很多。「人劍場眾」,從這四個層面切入,讓我更能有效率地評估在練習時、在上場前、在舞台上,所需要考慮的層面。以往,我的報告有一個很大的缺點,那就是節奏太快,直球對決常常是我個性與報告的特點。經過這堂課後,我知道如何掌握整個舞台的快慢節奏,也更知道如何去修正節奏。

含金量超高

其實這四堂課本身就分別可以是一門很專門的課程,今天「簡報MBA」將這四堂課綜合在一起,除了彼此相輔相成的效果之外,更能夠藉由四位不同講師的風格,讓你去印證這些技術、方法、套路,最後結合個人個性與經驗,雖然呈現出截然不同的風格,卻都能夠很完整且輕鬆地讓聽眾融入其中並且學習吸收。更棒的是,僅僅一天下來,我相信可以讓原本60分的人達到80分簡報的水準,原本80分的人可以用原本一半時間準備就可以達到90分的層次,我個人覺得CP值真的超高。當然,我也承認利用看書、整理、個人經驗也能夠在跌跌撞撞後學到相關知識而變的超強的,但是,現在就能變強,為何不要現在就行動,說不一定下周你就有機會在職場上逆轉勝,而你,現在就準備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