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6日 星期一

[乳癌] 醫生,為何吃這個藥後我會很容易燥熱 PART I


在台灣一年有將近14000人被診斷為乳癌。而在近年醫療技術的進步之下,整體乳癌五年存活率高達84.3%,幾乎10位乳癌患者有9位5年後還活著。

而在這些進步的醫療之下,究竟這些患者最常接受到的治療方式為何呢?是開刀?還是化療?還是放療呢?


根據癌症登記資料庫統計,乳癌患者接受治療最大一部分仍舊是手術(乳房全切除或乳房保留手術),佔將近快7成。而第二多的治療卻不是我們一般想像的化療(32%)或者放療(36%),而是賀爾蒙療法(58%)。


乳癌的賀爾蒙療法有分為停經前及停經後,並且服藥的時間相當的長(5-10年)。但是,服用這些抗賀爾蒙藥物並不是完全沒有副作用的,常見的包括熱潮紅、疲倦、頭痛、失眠、骨頭關節痠痛或骨折風險、陰道出血或乾燥、心血管風險等。

然而,醫學上常常注重在一些比較少見卻相對危險的副作用,然而針對絕大多患者都會發生的困擾卻常常簡單帶過。

今天我們就要針對一個常常困擾乳癌使用賀爾蒙治療患者的症狀,”熱潮紅”,提出相關的建議。

什麼是熱潮紅


熱潮紅其實就如同字面上說的,會熱!會潮!會紅! (醫生你廢話)。

但是,這事實上只說明了一半。其實,在每個人的腦中都有一個調節體溫的中心來維持人的恆溫(不然寒流來你就變冷血動物了),而這個調節中心跟我們的賀爾蒙有很大關係。


而當我們服用抗賀爾蒙藥物時,它會抑制血液中賀爾蒙濃度,使得腦中賀爾蒙濃度也不穩定。所以,當調節中心遇到這樣情況,就會突然將身體溫度設定比較低,但是這時候身體周邊還是處於原本溫度,所以自然身體就會像遇到大熱天一樣,開始出汗、亢奮,要將熱氣從身體排出,於是就出現了熱、潮、紅。

之後,腦中調節中心又發現不對,趕緊將設定溫度調回來,但是這時候身體周邊已經是比較低溫的狀態,所以自然身體就像遇到寒流一樣,會感到寒冷、發抖。

所以,患者就會在短暫過程中經歷了又熱又流汗到濕透衣服的狀態,然後馬上又冷到發抖的現象。而這樣反覆的狀態可能會在工作時、遊樂時、睡覺時反覆出現,進而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而根據研究顯示,將近有3-4成患者都會有這樣的現象,可以說影響患者甚鉅。

未完待續...

References
Leon-Ferre RA, Majithia N, Loprinzi CL: Management of hot flashes in women with breast cancer receiving ovarian function suppression. Cancer Treat Rev 2017; 52: 82-9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