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7日 星期一

[攝護腺癌] AJCC第八版分期更新

癌症治療日新月異,醫師也需要不斷地更上時代,在實證醫學的巨人肩膀上,配合不同臨床狀況來做出醫療建議。今天,我們要看的是即將在2018年全面改用的AJCC第八版癌症分期。


攝護腺癌分期更新 (AJCC第八版)


美國癌症聯合委員會(AJCC)所制定的癌症分期系統,是目前全球癌症分期最常使用的系統。現行我們用的為第七版(2011年),而去年底AJCC第八版已經出爐,依照目前新的證據去更合理的分不同期別,在傳統T(腫瘤大小)N(淋巴轉移)M(遠端轉移),這些之外,更因應不同癌症多加一些重要的預後因子來決定分期。

這次攝護腺癌更新有幾個重點
  • 術後的T2分期直接簡化到只有pT2(organ confined),而沒有pT2a/b/c
  • 將Gleason score分組為Grade group,總共五組
  • Stage IIA/B變為IIA/B/C
  • Stage III變為IIIA/B/C
  • Stage IV變為IVA/B

pT2 (Organ confined)



過往,攝護腺癌開完刀後,需要去判斷這個癌症影響的範圍,是單側小於一半、單側大於一半、或者是雙側。這次全部不用,只要還在攝護腺,就都是pT2。

這樣影響的是,第七版只要開完pT2b/c就會分別落在stage IIA/IIB上面,現在只要還在攝護腺內,且PSA小於10,Group I,就全部都是stage I,真是佛心好棒棒。不過,這樣也顯示出目前更看重PSA level及Gleason group。

Gleason grade group


格里森分數(Gleason score)是攝護腺病理中很重要的一環,主要依據癌細胞分化的情況以及所佔的範圍去決定,分數越高越不好。由於會同時呈現佔最大面積跟第二大面積的分數,所以3+4及4+3,雖然加起來都是7分,但是4+3則會比較差。

這次第八版引入了Gleason grade group這個東西,其實也只是將原本的gleason score做個整理而已,簡單整理表如下圖。這邊簡單的口訣就是67789,總共分為五組。


分期變更


第八版將原本的分期分的更細,主要還是加強了PSA及gleason group的角色。我們將這個分期做個簡單的表格給大家參考一下。


根據上圖,我們可以看到要在stage I必須同時符合PSA小於10且屬於group I,以及必須是T1-2,這幾個條件。

Stage II我個人自創記憶方式為2G,1、2、34。意思是,stage II主要看Gleason group,1是IIA、2是IIB、34則是IIC。

Stage III也挺好記的。20P、34T、5G。意思是,PSA ≥ 20是stage IIIA、T3-4是stage IIIB、Group 5是stage IIIC。

Stage IV是屬於metastatic group。由於只有regional nodal involved跟已經distant metastasis的思考邏輯是不同的,雖然治療選項都是那些,但是這次第八版將這兩種分開來。

上圖我們有將這次版本跟NCCN的risk group去做對應,也可以很清楚地給大家做個參考。下面再跟大家複習一下這次改版的幾個重點,祝大家明年全面換成第八版能夠無縫()接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