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4日 星期一

[頭頸癌] AJCC 第八版分期:人類乳突病毒陽性之口咽癌 [AJCC 8th Edition Cancer Staging Manual:HPV-mediated (p16+) oropharyngeal cancer]


新版AJCC對於癌症分期其中一個很大的賣點(改變)就是在頭頸癌全面導入「人類乳突病毒(HPV)」這個重要因子。不只在最常見的口咽癌直接產生一個新的章節,將HPV有關的oropharyngeal cancer放在一起,另外,也影響unknown primary cancer的歸類。接下來,我們就先來介紹最新產生的HPV-mediated (p16+) oropharyngeal cancer相關重點。



適用對象

  • p16+ oropharyngeal cancer
  • p16+ unknown primary nodal positive disease (level II/III)

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HPV)



人類乳突病毒(HPV)是一種DNA病毒,大部分人對它最深的印象大概就是跟女性的子宮頸癌有關係。的確,部分類型HPV容易感染生殖器,導致癌前病變,甚至變為癌症,而這其中又以HPV 16及HPV 18這兩種類型最為有名。

而為何HPV會導致癌變呢?目前主要的理論認為HPV會產生兩種致癌蛋白質E6和E7,而這兩種致癌蛋白質會去使得另外的腫瘤抑制蛋白p53及pRb去活化,進而產生癌症病變。

2007年WHO轄下的IARC組織將HPV列為口腔癌的致癌因子之一(註1)。而後續的研究發現,HPV在頭頸部對於口咽癌的影響尤其重要,甚至可以說,直接決定病人後續癌症治療的預後(註2,3)。

除了HPV致癌機轉及癌症預後外,可以發現全球目前在HPV導致的口咽癌比率節節上升(註4),台灣目前罹患口咽癌的病人數也以每年約5%的比率往上攀升中(註5)。

偵測方法


新版AJCC建議,所有口咽癌患者都應該檢測是否為HPV-mediated口咽癌。可是,我們知道檢測HPV有幾個方法,包括使用ISH或PCR去測HPV DNA、IHC測E6/E7 protein、IHC測p16…等(註6)。在效益評估下,本版本建議使用IHC去測p16,並且建議cut point為nuclear expression with ≥ +2/+3 intensity and ≥ 75% distribution。

原發不明癌症


在頭頸部有時候會發現淋巴結有鱗狀上皮細胞癌,但是就是找不到原發的區域。過往,針對這種癌症,我們用原本頭頸癌的分期去界定,至少第三期起跳。然而,本次改版針對位於頸部level II/III淋巴結轉移的原發不明癌患者,若是p16陽性且EBV-encoded small RNAs (EBER)陰性的患者,亦可適用本版本的癌症分期,就有可能落在第一或第二期喔。

TNM規則



基本上在T的部分只有更動一個,那就是原本有T4b這種very advanced local disease的被拿掉了。現在只有T4單一種。

而N的部分分為兩種,一種是臨床用,一種是開刀後的。

臨床用,指的是靠影像來判斷分期,簡化成為單、雙、六。顆數不管,只看是單側、對側、或雙側,以及是否大於六公分。開刀後的淋巴分期更為簡單,只看顆數有沒有大於四顆

總分期來說,只要沒有遠端轉移,就不會進入到第四期。也會因應是臨床影像還是開刀後的狀況,而以不同分期。下圖我們為大家整理為一個簡單的圖像化表格,應該看一眼就可以記起來了。



重點整理


  • HPV-mediated口咽癌發生比率逐漸上升,但是癌症預後較好。
  • 新分期適用於p16+口咽癌或頸部原發不明癌(level II/III)。
  • 沒有傳統T4b分項。
  • Clinical nodal: 單雙六。Pathological nodal: 四顆。
  • 沒有遠端轉移,沒有第四期。

參考資料


1. Human papillomaviruses. IARC Monogr Eval Carcinog Risks Hum 2007; 90: 1-636.
2. Ang KK, Harris J, Wheeler R, et al. Human Papillomavirus and Survival of Patients with Oropharyngeal Cancer. N Engl J Med 2010; 363(1): 24-35.
3. Huang SH, Xu W, Waldron J, et al. Refining American Joint Committee on Cancer/Union for International Cancer Control TNM Stage and Prognostic Groups for Human Papillomavirus–Related Oropharyngeal Carcinomas. J Clin Oncol 2015; 33(8): 836-45.
4. Stein AP, Saha S, Kraninger JL, et al. Prevalence of Human Papillomavirus in Oropharyngeal Cancer: A Systematic Review. Cancer J 2015; 21(3): 138-46.
5. Chiang CJ, Lo WC, Yang YW, You SL, Chen CJ, Lai MS. Incidence and survival of adult cancer patients in Taiwan, 2002-2012. J Formos Med Assoc 2016.
6. Robinson M, Sloan P, Shaw R. Refining the diagnosis of oropharynge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using human papillomavirus testing. Oral Oncol 2010; 46(7): 492-6.
7. Edge, Stephen B. AJCC Cancer Staging Manual. New York: Springer, 2017. Print.

1 則留言:

  1. 很明顯,一些HIv患者被奴役抗病毒藥和其他東正教藥物,只是為了抑制這種病毒而不是永久治愈它。自2015年以來,我一直在感染這種病毒,直到被一位博客作者介紹我為止,該博客作者還在線講述了她的故事,講述了使用詹姆士草藥治療後她如何治愈生殖器皰疹。自從我被治愈HIV / AIDS以來已經一年零兩個星期了。多虧了這位偉大的詹姆斯博士,我的治愈讓我看到了天然草藥的巨大重要性以及它們在人們生活中所做的出色工作。我想知道為什麼人們每次生病時仍然花錢在手術,注射和藥物上。天然草藥可以治愈各種疾病,包括酒渣鼻,牛皮癬/帶狀皰疹,狼瘡,帕金森氏病,精神分裂症,癌症,脊柱側彎,膀胱癌,結腸直腸癌,乳腺癌,腎癌,白血病,肺癌,皮膚癌,子宮癌,前列腺癌癌症,纖維肌痛,綜合徵性纖維增生,癲癇性多普特氏病,糖尿病,乳糜瀉,血管病,共濟失調,關節炎,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阿爾茨海默氏病,腎上腺皮質癌,哮喘,過敏性疾病,Hiv_Aids,Hiv_Aids,Hiv_Aids皰疹,癌症,陰道灼熱,糖尿病,哮喘,EBV,HIV,肝炎,腫大等。我親眼所見。我被愛滋病治癒了,我的姑姑和她的丈夫被詹姆斯醫生用天然草藥和根提取物治愈各種疾病治癒了。甚至詹姆斯博士也向全世界證明了天然草藥可以治愈各種疾病,他還使用天然草藥治癒了無數人。我知道很難相信,但這是一個生動的見證。他準備了草藥,並通過DHL COURIER SERVICES將其發送給我,我按照他的指示服用了。用完他的草藥7天后,我去醫院做了檢查,結果出來了,我被測試為陰性。嘗試草藥並沒有什麼害處,它可以治愈您所患的任何疾病,所以為什麼不嘗試嘗試一下草藥,看看它的功效。在電子郵件上.... drjamesherbalmix@gmail.com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