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9日 星期四

[攝護腺癌] 其實你不一定要切片

攝護腺癌是困擾許多男性同胞的一種癌症,一般症狀其實就跟攝護腺肥大類似,包括排尿困難、尿流速慢、夜尿、頻尿等。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2013年,國內有超過4800位攝護腺癌新病例被診斷出來,是男性癌症發生率第五位,死亡率第七位。

在診斷攝護腺癌方面,除了問診之外,醫師也會安排肛門觸診以及血液PSA(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檢查。一般而言,若是有異常,接下來會安排TRUS(經直腸超音波攝護腺切片),來進一步診斷是否為攝護腺癌。然而,肛門觸診很依賴臨床醫師經驗,此外,血液PSA濃度常常會因為各種因素而升高,例如良性增生、感染、做過肛診、膀胱鏡檢查、射精或長時間騎自行車等。所以TRUS有時會因為上述原因,導致一部分臨床上不需要接受如此侵入性檢查的患者必須承擔TRUS的風險。

隨著醫療研究及技術的進步,最近英國團隊研究一種新的診斷組合,發表在著名的Lancet期刊上面。

這篇研究從2012/5/7到2015/11/9,總共研究740位個案,這些個案為PSA ≥ 15 ng/ml且沒有攝護腺切片過,而方法就是先接受核磁共振檢查(Multi-parametric MRI)後,再接受攝護腺切片(TRUS-biopsy & TPM-biopsy)。

研究的結果顯示,MP-MRI的sensitive為93%,specific為41%。TRUS-biopsy的sensitive為48%,specific為96%。簡單來說便是,當真的有癌症時,MP-MRI有高達93%會檢查到,而TRUS-biopsy僅48%。這樣便表示MP-MRI比起TRUS-biopsy更能偵測到真正可能有癌症的患者。但是,TRUS-biopsy的強項在哪裡呢?就是當它認為沒有癌症時,高達96%的就是沒有癌症。

所以研究建議,當遇到這樣的病人時,應該先使用MP-MRI去偵測,當結果有異常時再執行切片。這樣可以避免一開始就切片,而讓有些並沒有癌症的個案接受到切片及暴露可能的風險。

然而,截至目前為止,在NCCN guideline上面並沒有針對這樣的診斷流程做建議,一般而言還是針對比較高風險的族群(T3/4、nodal risk >10%)可以先使用電腦斷層或MRI去檢查是否有淋巴結轉移,然後再執行切片。當然,有一部分是上述的診斷組合還是一種新的方法,另外,所需要的醫療經濟成本還沒有完整的報告出來,所以目前尚未寫入治療指引中。不過,相信再不久的將來,會影響我們對於攝護腺癌的診斷流程。

References
1. Ahmed HU, El-Shater Bosaily A, Brown LC, et al.: Diagnostic accuracy of multi-parametric MRI and TRUS biopsy in prostate cancer (PROMIS): a paired validating confirmatory study. Lancet 2017.
2. http://www.medscape.com/viewarticle/874806
3. NCCN guildelines version 1.2017, Prostate cancer

3 則留言:

  1. 請問詹醫師: mpMRI 和一般 3T MRI 一樣嗎? 為什麼台灣的醫院都沒有標示 mpMRI, 而只說是 MRI 或強調是 3T MRI?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感謝您的提問。一般而言醫療用MRI有分為1.5T及3T這兩種,主要看該機器用的主磁場強度為何,就像iphone手機內配備是A9還是A10晶片一樣。

      mpMRI指的是運用這個機器的效能產生不同影像去判斷,比較像手機APP的感覺一樣。所以不管是1.5T或者3T的機子,都可以設定mpMRI去看喔。

      希望有解答到您的疑問。

      刪除
  2. 詹醫師你好,我之後有個相關演講,請問可以用詹醫師您第一張的圖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