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5日 星期三

[生活事件] 從國道遊覽車翻覆意外看病人安全

2017年2月13日,西洋情人節前夕,晚上九點多,一輛滿載遊客,剛結束武陵農場一日賞櫻團準備北返回家的遊覽車,在國道五號翻落邊坡,造成33人死亡11受傷的慘劇。這一夜,台灣人再度難以入眠…


從2015年八仙塵爆事故、2016年桃園火燒車事故、到今年的遊覽車翻覆事故,我們不禁要問,「在台灣休閒旅遊是如此的危險嗎?」。在這憾事發生後,不禁就讓我想到在「放射治療史」上曾經發生過的一件很嚴重的意外事件。

在1992年時,位於美國賓州的Indiana Regional Medical Center要治療一位肛門癌的患者,當時他們採用近接治療的方法。近接治療是放射治療的其中一類,它主要是將放射源放到腫瘤中,讓放射源在腫瘤處不斷發出放射線來殺死腫瘤,一般而言停留一段時間(幾秒到幾分鐘)就會取出,然後可能過幾天再做。


治療時因為輻射防護的關係,病人要進入一間防護完整的治療房。而醫師為這位肛門癌患者在腫瘤上設計五個點來放置放射源。前四個點放射源停留地都很順利,而到第五個點時,似乎有點不順,於是治療機器就停止治療了。

當放射師看到治療停止,於是便進入治療房幫病患拆除器械。在拆除時,放射師發現牆壁上面的輻射偵測器在亮,他心想「這個又故障了,等一下要打電話叫人來修」。而整個器械移除後,病人也沒有不適,於是就送病人回病房休息。

後來,病人回病房後,慢慢地不知為何開始出現身體不適、腹瀉、血球低下等症狀,不管怎麼治療都不見好轉,然後四天後就往生了。

另外,同時間,在丟棄醫療廢棄物的垃圾廠中居然偵測到放射線的反應。於是,整個輻射防護及檢測人員趕緊動員,在整個醫療廢棄物中搜尋放射線從何而來。經過一番搜索,原來放射線來自於一顆如綠豆般大小的放射源Ir-192,這是近接治療所使用的放射源。

原來,當初第五個點故障後,便有一顆放射源遺留在病人體內,治療室中的輻射偵測器也的確發出警告。而後,這個放射源就一直在病人體內,讓病人持續接受到巨大的過量輻射。雖然後來輻射源掉出來,跟著醫療廢棄物被送到垃圾場,但是輻射對病人造成的傷害已經無法挽回。

上面的案例是發生在25年前的美國,隨著後人的檢討與改進,慢慢地改善放射治療的病人安全措施,而制定的許多流程與規範,也成為各國醫用放射治療的必要規定。然而,法律是最低標準,同樣地,規範也是最低條件。除了規範之外,如何塑造一個病人安全的就醫環境,需要整體醫療人員與患者有相同的認知與文化。

回到今天,事件的究責在法律面是必定要處理的,但是整個旅遊安全文化的檢討與改善就不是一兩個月的事情,這需要整個國家民族能不能因為這些事件而一點一滴地擺脫Cost-down的思維,認可安全與品質的價值,支持良心企業。要真正塑造安全的文化,不只需要有權人士,更需要每位民眾的覺醒才有可能。

References:

1. https://goo.gl/Oyf2vP
2. https://goo.gl/NZtbMJ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