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1日 星期二

[肺癌] 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早期肺癌


根據國健署2013年癌登年報顯示,每年台灣有近12000人新診斷肺癌,而同時有近9000人因肺癌而死亡,是癌症死亡率第一名。如何提升肺癌的存活率,是一件困難而又刻不容緩的事情…


早期肺癌一般來說通常不會有什麼症狀,等到出現喘、咳嗽、呼吸困難、胸悶、嗑血等症狀時,常常都已經是晚期肺癌了。目前整體肺癌的五年存活率不到兩成,晚期肺癌(stage III/IV)更低到一成左右,這點國內外都是如此。

但是,令人意外的是,若是早期肺癌(stage I)患者能夠接受治療,五年還有6-7成的存活率,跟晚期肺癌是截然不同的命運。所以,若是能夠在早期沒有症狀時就將肺癌診斷出來,那將會扭轉患者的命運。

National Lung Screening Trial (NLST)



2011年,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丟下一顆震撼彈,將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用來篩檢肺癌的這個方法介紹給醫療界,隨即在肺癌界引爆很熱烈地討論。

NLST的實驗很簡單,它將55-74歲的健康人,且具有吸菸史大於等於30 pack-year或者戒菸少於15年,隨機分兩組。一組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一組接受傳統胸部X光檢查,這些都每年一次,總共做三次,然後追蹤。



結果,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這組比傳統X光檢查,減少20%肺癌死亡率,連任何原因死亡的比例都少6.7%。

這下不得了了。這結果一出來,美國眾多醫學會,包括American College of Chest Physicians、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American Thoracic Society等都發表聲明,支持NLST的結果。

不過,當然低劑量電腦斷層做肺癌篩檢也並不是沒有缺點的。包括所需要的經費、人力資源、長期追蹤管理…等這些配套措施都相當龐大,連美國都還沒有共識。此外,整體來說這樣篩檢出肺癌的比率大致都落在2-3%而已,過高的偽陽性率將會使得後續追蹤,不論在醫療端或者病人心理、生理層面,都會面臨挑戰。


另外,低劑量電腦斷層引出另外一點就是輻射暴露的問題。雖然一年接受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跟你每年生活所接受的背景輻射差不多,但是全社會醫療輻射暴露的增加在未來幾個世代後會有怎樣的影響,那也還未定數。

當然,美國的肺癌跟台灣肺癌的特性還是有差別,例如台灣肺癌有一半患者沒有吸菸,這些患者就不符合NLST的篩選條件。而針對台灣本土的資料,目前還如火如荼地在進行中,期待在很快的未來我們將能有這方面的證據。然而在這之前,是否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去篩檢肺癌,以達到早期診斷的目的,還是必須與醫師溝通討論後,仔細思考後再下決定。

Reference:
1. Team TNLSTR: Reduced Lung-Cancer Mortality with Low-Dose Computed Tomographic Screening. N Engl J Med 2011; 365: 395-409.
2. 2013年國健署癌症登記年報
3. https://seer.cancer.go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