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9日 星期一

[課程心得] 火星爺爺故事王

面對著客戶,你正努力地跟他說明產品的特色,以及跟類似商品的優缺點。顧客一開始很專心聽,時而發出驚嘆聲,時而露出疑惑的表情,最後你講越多,客戶似乎越迷糊。他最後總是說「那我再回去研究看看」,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這樣的場景不只出現在銷售場合,在各種商務、社交、學術場合也常常出現。我們有著很棒的產品、創意、想法、方案,很興奮地跟對方報告後,結果時常被打槍或者洗臉。其實,常常我們東西不錯,只是我們表達的方式把對方搞迷糊了,如果,我們能用不同的方式表達出來,結局,可能會不一樣。

故事架構


火星爺爺用找超人、去北極、搞對比、畫切鬆、SPA故事菜單,這些方法來架構出一個讓人驚豔的故事。然而,說理論太無聊,那我們直接提供一個本組在課堂中所表演的個案,我自己再稍微改編一下,給大家參考一下。

試想你是個國小補習班數學老師,面對招生事宜,你會怎麼做。大多數人採用的方法不外乎: 強調老師學歷、教學特色、課堂大綱、軟硬體設備、成功進步案例…等。

但是,你這樣的招生方式如何在眾多補習班中突圍?

我們換另一種方式,採用火星爺爺故事王的www.b&w.spa策略。

首先,會決定去補習班的人絕對不是「孩子」,而是「家長」,所以我們設定對象是「野比玉子」。既然要讓玉子花錢送大雄去補習班,我們就要知道她渴望什麼?恐懼什麼?然後幫她想出解決方案。





這樣的呈現,絕對會讓你在眾多競爭者中獲得潛在客戶的青睞,之後再拿詳細的內容給客戶看,我相信成交的機會絕對會比一開始就列出細項清單來的大。

MTV自我介紹


剛才我稍微改編一下本組在課堂中所呈現的報告,接下來要呈現的是自我介紹的部分。


一般而言,自我介紹要讓人印象深刻絕對不是流水帳的敘述方式,這件事你知我知獨眼龍也知道。火星爺爺提供的MTV套路,就是可以很簡單的抓到重點的一種方式。利用介紹自己是誰、有什麼特色、可以為您提供什麼價值,這三個方向,簡單容易建立起令人印象深刻的自介文。

產品文案練習


最後一個部分,也是貫穿整堂課程的核心。火星爺爺要學員準備一個自己熟悉負責的產品,然後利用上課所教的各種方法來套用在該產品上面。在課堂上面我所使用的是介紹「粉絲團」,主要是提供相關科學新知給受眾。當時使用金門大橋來描述連結複雜癌症知識與受眾的橋樑。

不過這次心得我想介紹另外一個東西「影像導引放射治療」。這個東西,放射治療專家一定很熟悉,但是一般醫療同業或者民眾就可能不太了解。

首先,我們需要做的是,先簡單寫出一篇較淺顯易懂的文章,然後再採用刪除法,將不需要的文字刪除掉,最後得到這篇文章最精要的文字。


如同上圖中的案例,後來留下的紅色文字是我認為其中的重點,但是若將這些文字直接加起來,那也很奇怪,所以我便稍微整理調整為「誤差累積影響治療品質,準確掃描、當下調整、因應變化」這幾個字句。

可是,上面的文句念起來總覺得太過理性,少了一點感情成分在。後來我加入了點感性及人的主體性進去,就想到了「精準,值得每次的修正」這句話。搭配合適的圖片及配色,就成了下面的文案。


後記


其實,回歸到最初的本質,我們必須要有好的內容,才能走得長久。然而,就算有好的內容,不懂得讓人知道你的好,其實更是可惜。從我的本業角度看「故事力」,應該很多人不能接受,因為會抱持著醫療不是營利取向的商業,這種道德觀,說老實話,我也是有過這樣的想法。

可是,當我看到許多人因為聽不懂醫師的話,不願採用可能要花錢的正規治療,卻去聽信坊間無實證的高貴偏方,我原本的想法動搖了。或許,多擁抱一些新觀念、新方法,這些能夠點點滴滴地回饋到自己的醫療本業上,進而多幫助一些人,也是很棒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