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鼻咽癌分期研究

由於現行版的鼻咽癌分期從2011年發行至今也經過一段時間。這段時間隨著治療技術(IMRT)及影像的進步,目前的分期似乎無法完全準確說明這個疾病的相關預後。


前些日子才在林口長庚舉辦海峽兩岸放射腫瘤研討會。其中邀請的一位演講者就是福建腫瘤醫院潘副院長,而所演講的內容就是中國大陸針對鼻咽癌這個好發於東南亞的腫瘤,經過這幾年從2D/3D的放射治療轉換成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MRT)後,並合併化學治療,在大幅提升治療效果後,舊有的分期系統是否有更精進的空間。



而當時的報告內容就在最新一期的Cancer期刊上發表出來。

文中指出在現有的分期下,針對腫瘤侵犯至翼內/外肌及椎前肌會被歸類至T4這一期,然而統計結果顯示這樣地侵犯應該與T2的預後較為相似。此外,針對頸部淋巴結的侵犯原本會用六公分來分別N2/3,不過由於若是侵犯到下頸部淋巴結,雖然大小沒有到達六公分,然而後續治療效果會跟大於六公分(N3)相似,所以也針對這邊做個新歸類。

所提出建議的分期為:
  • Stage I: T1N0M0
  • Stage II: T1N1M0, T2N0-1M0
  • Stage III: T1-2N2M0, T3N0-2M0
  • Stage IVA: T4 or N3
  • Stage IVB: M1

這樣更簡化、更準確地呈現在現今治療標準下的鼻咽癌預後。

雖然最後這樣的建議會不會完全忠實地被引用至第八版的分期仍未定案,不過已經在Cancer發表出來可以說是具有相當的份量。並且也可以看到中國大陸對於醫療研究上的快速進步。

Referen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