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總算躍上南海議題的台灣 [對不起,我來晚了]

罕見地,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東協峰會國際記者會面前公開提及台灣(Taiwan)做為反伊斯蘭國聯盟的一份子,新聞傳來台灣隨即引起國內國外(大陸)不同聲音。



有許多文章跟學者去探討這時候歐巴馬公開提及台灣不提中共的戰略意義,不過其中我覺得有趣值得探討的點反而是去看台灣人民面對這樣訊息的態度。


然後,當中華民國國旗出現在國際間,被ISIS並列在反恐聯盟中時,台灣人民的態度又是如何呢?
目前社會氛圍似乎存在著一種邏輯。
美國點台灣-->要錢-->導致我們被ISIS盯上-->恐攻威脅-->美國害的。(所以我們要是被恐攻,美國要負責! 叭叭叭!)
再加上今天傳出的新聞"美媒:美國政府12月中宣布對台軍售"。吼~抓到了,美國又要我們交保護費買過時的武器了。

但是,上述的邏輯其實是站不住腳的。

首先,美國點名台灣是利用在反恐這個目前普世價值下,在台灣能夠參與的稀少國際聯盟中拿來制衡中國的旗子。你下馬習會這個棋子,台灣"馬先生"<時代雜誌>表現成那個樣子,我當然要在國際中拉台灣一把,不然我美國圍堵你中國在第一島鏈的戰略目標不就被攻陷。

然後你說"美國要錢",其實你我都知道,美國要錢不用這樣明目張膽地在國際上講台灣也可以跟我們拿到,所以這邏輯本身就不是很穩固。

然後害我們被ISIS盯上,那你看看上面有沒有China,這樣馬習會後馬先生說出我們是一個中國,是不是放上China的國旗也代表我們被盯上,那你要不要跟馬先生及習大大抗議呢?你不會嘛!!
其實台灣本來就是一個國際中很尷尬很重要的經濟體,自然會被ISIS盯上,連瑞士這種永久中立國都會被列上了,你說台灣呢?所以被列上也不用那麼哭爹喊娘的,反而利用這次"民氣"好好整頓我們國家的國土安全才是比較實在的,尤其整天架著飛彈對著你的恐怖分子更是要防範。

所以,很多社會氛圍跟媒體報導所形塑出來的邏輯常常用理性去分析就會發現漏洞百出。有人會說"就是現在媒介太多、訊息太亂,所以才會這樣",關於這點我反而持相反看法。

就是在這個人手一機、訊息交流快速的互聯網時代,真相才更有出頭的機會。當然,中間不乏錯誤、雜訊,可是人本性就會去追求最真實的真相,即使陰謀論是很吸引人的,但若是在邏輯上站不住腳,那很快就會被後來出現的更多、更新、更真實的訊息給淹沒。


其實講到最後,除了希望釐清目前社會氛圍的邏輯謬誤之外,更向前要推論的是,若是我們將剛才的二維的邏輯推展到三維的邏輯,考慮目前的國際多方關係下(當然若能將時間的四維邏輯引入更好),其實台灣這種小國反而在越亂的時代,才越有出頭跟求生存的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