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生活事件] 面對災難 網路帶來什麼


2016年2月6日清晨3點57分,在高雄美濃區發生深度16.7KM,規模6.4級地震。因為場址效應關係,位於平原區的台南地區成為受災最嚴重的區域。適逢農曆新年小年夜,後續接連不斷的餘震,都讓台南及全台民眾經歷了一個不平安且哀傷的年節…。

災難的發生


地震發生在清晨,是熟睡之際、路上尚無人無車之時。突然之間,巨大聲響伴著劇烈上下跳動搖晃著整個房間,當下除了嚇傻外,立馬保護身邊的妻兒是反射動作,短短幾秒間,在思考”跑與不跑、如何跑、跑去哪”,這幾個問題後,搖晃停了。後來立即上網,剛開始網路也是消息相當亂,慢慢的一些照片流出,此時街道上開始響起救護車、消防車、甚至直升機的聲音,就這樣,開啟了一個不平靜的年節。

記憶


對於一個30多歲的成年人,1999年的921大地震已經過去半輩子了,當時還在台中求學的我,還記得半夜中被震醒,在站不穩的情況下被爸媽趕到房子前農田的情景,那是一個沒有手機網路的年代,所有鄰居都聚集在農田中,沒有人知道發生什麼事。

社群、媒體


而這次地震由於網路媒介的發達運用,在很快時間內相關措施都緊急啟動,搭配許多民眾的通力協作之下,讓資訊可以更加透明,更多資源能夠及時投入救災,這對於救難當然是個很大的幫助。

然而,媒體每日不停播送著災區慘況、災民狀況,再加上部分人利用社群媒體胡亂傳言,變得人人自危。而這樣的情況不只影響大人變得緊張兮兮,連小朋友都因此而受到影響 (地震災後孩童接觸媒體應對守則)。我想擴大”激情、刺激、悲慘”的情緒,並無助於面對真正的問題。

眾人之力


然而,”敗也媒體、成也媒體”。也因為網路的發達,許多專業人士更有機會將正確的資訊快速的傳達出去,鄉民網友們也能夠很快的發現問題、揭發真相(打臉)。以往資訊的流通被掌握在傳媒之中,或者媒體老闆/金主之中,相當容易操縱風向,而現在社會這種難度相對提高許多。有人會認為,這樣會很亂,然而,隨著越多人參與網路互聯的情況,似乎能比起過去能更有效率的執行。而且,常常有些高手,在民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