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攝護腺癌] 性不性福 攝護腺癌生活品質


2016年初,美國Memorial Sloan Kettering Cancer Center的Dr. Michael J. Zelefsky於歐洲著名放腫期刊Radiotherapy and Oncology發表一篇關於攝護腺癌不同療法副作用的追蹤報告(註一),給予我們對於患者治療後的生活品質有更進一步了解。


威脅


攝護腺癌對於男性同胞來說,隨著年紀漸長,威脅將如影隨形地出現。除了解尿及局部腸道的影響外,關於性功能這部分的生理及心理影響,更是對於攝護腺癌患者相當重要的議題。尤其攝護腺癌治療後存活都普遍較久,這些考量點更形重要。

治療


一般攝護腺癌的治療主力分為開刀、放射治療、賀爾蒙療法,傳統上的化療則是擺在轉移後的選項。開刀包括傳統開腹、內視鏡開刀、達文西手術等,放射治療則是包含遠隔治療(銳速刀、電腦刀、質子…)、近接治療為大分類。早期攝護腺癌以局部開刀或者放射治療為主,中後期則大多會建議在局部治療中加上賀爾蒙療法。

分析&結果


這篇論文研究907位病人在四年的追蹤時間內的生活品質狀況。作者將病患分為四組,分別是手術、近接治療、強度調控放療、賀爾蒙治療(註二),可以發現年紀越大或者腫瘤比較大的病患接受手術的比較少。


在前三組的比較中發現,手術在泌尿功能及性功能方面都比兩組放療更差,但在腸道症狀則優於放療。但若是用手術跟賀爾蒙比較的話,則是賀爾蒙較不會尿失禁,但在後續尿路刺激或者阻塞(不好尿)的症狀比較差。

有近千人的前瞻性研究生活品質且又是在MSK這種大醫院,相信這樣的結果可信度相當夠。經由這樣的資料我們更可以讓病患知道接受不同治療後的生活品質影響。不只存活率,有時候患者更在意的是存活下來每天的品質呢。


註一: Zelefsky MJ, Poon BY, Eastham J, Vickers A, Pei X, Scardino PT. Longitudinal assessment of quality of life after surgery, conformal brachytherapy, and intensity-modulated radiation therapy for prostate cancer. Radiother Oncol 2016.

註二: 若是合併放射治療與賀爾蒙治療,則分別會被算入兩個組別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